大豆好吗? - 科学家 VS 大豆产业

华人美食网网友  foreverlove
 
 

    【华人美食网】大豆好,营养高。抗癌,减肥,养颜,长寿。这几乎在东方人中是一个毫无异议的共识。在西方人中,大豆及其制品的好处也不断被宣传推广。可是,不知你是否知道大豆的营养缺陷甚至其危害性?

    关于大豆及其制品的营养、生理功能及食用方法,本人已在华人美食网论坛中有所涉及,这里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参见“大豆及其制品的营养与争议”一文。下面主要讨论大豆及其制品对人体的危害。

    大豆有害

    大豆含有多种高含量的有害化学物质。这些有害成份即使经过长时间的烹煮也无法被破坏。这些包括: 肌醇六磷酸,阻拦矿物质在体内的吸收; 酵素抗化剂,妨害蛋白质消化; Haemaggluttin,导致红血球集块和阻碍氧气与之结合成长。最有争议的是,大豆含高水平异黄酮 phytoestrogens (亦称 isoflavones) genistein 和 daidzein,异黄酮仿造和有时阻拦雌激素。

    人们常很肯定地认为,由于亚洲人特别是日本人大量吃大豆,所以其乳房癌、子宫体癌、肠癌和前列腺癌 (摄护腺癌) 的患病率低。那是“健康”大豆想法被建立的大迷团。实际上,日本人并不吃很多大豆: 1998 年的研究表示,一个有代表性的日本人每天吃大豆约 8 g (2 tsp),没象有些西方人能那么投入地吃大块豆腐和两杯豆奶,约 220 g (8 oz)。第二,虽然日本人也许有低生殖器官癌症的发病率,但这应归功于其饮食和生活方式因素: 比较西方人的饮食,他们吃较少肥腻肉、更多鱼和菜,以及较少罐头食品或加工食物。第三,亚洲人有较高的甲状腺和消化器官癌症发病率,包括胃、胰腺、肝脏和食道的癌症。

    大豆导致矿物质严重缺乏

    大豆已成为素食主义者的肉和牛奶,大豆是其饮食中主要蛋白质来源。但吃大豆实际上向素食主义者引入了矿物质严重缺乏的风险,包括钙、铜、铁、镁和特别是锌的严重缺乏。根据建立大豆信息网站的新西兰生化学家 Mike Fitzpatrick 博士的研究,这是因为大豆包含高水平肌醇六磷酸 phyti,阻拦了基本矿物质在消化道上的吸收。为减少高肌醇六磷酸的作用,您需要象日本人那样吃许多肉或鱼配上少量大豆。

    大豆是第二普遍的过敏反应原

    大豆现已变成了那些对乳制品不相容的人的时兴选择。其实,没多少人知道, 大豆是第二普遍的过敏反应原。人类的百分之一真正对牛奶过敏,而其中的三分之二同时也对豆奶过敏。另外,豆奶具高铝含量, 那是因为大豆蛋白质分离过程是在铝罐中酸洗而成,难怪豆奶品味不佳。

    大豆可能影响您的甲状腺

    人类已知道多年了, 大豆的异黄酮 phytoestrogens 会抑制甲状腺作用。在日本,1991 年的研究表示,每天食用 30 g 大豆将极大增加刺激甲状腺的激素。这可能导致甲状腺肿大、甲状腺机能不足,和自动免疫的甲状腺病。

    孕妇是否应该避免大豆?

    基本上是应该避免,特别是当您是素食者时。根据一项对婴孩的最新研究表示,怀孕的素食母亲其男婴患尿道下裂 (阴茎的先天缺陷 hypospadias) 的危险比正常婴孩高 50%。研究员认为这归结于对富有异黄酮 phytoestrogen 食物特别是大豆的更大量的摄取。在怀孕的头 12 周内不适当的激素水平譬如那从大豆摄取的高水平异黄酮还可能造成对胎儿脑子形成过程的伤害。

    喂养婴孩大豆安全吗?

    婴孩大豆食品在每家超级市场和药房都可随便买到。但这并不意味着喂养婴孩大豆食品是安全的。1998 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毒物学研究中心主任 Daniel Sheehan 指出,“被哺养大豆的婴孩实际上是在参与一场未受管制并且基本上未被监导的人类婴儿大实验” ,一个新生儿唯一的食物是其所喝的奶: 一个被喂养大豆制品的婴孩每天接受了相当于五片避孕药所含的女性荷尔蒙雌激素。根据 Mike Fitzpatrick 博士的研究,这些婴孩的异黄酮 isoflavone 水平比非大豆喂养的婴儿高 13,000 到 22,000 倍。

    由于这异黄酮 phytoestrogen 的超载,被哺养大豆制品的婴孩患甲状腺反常包括甲状腺肿和自动免疫甲状腺炎的风险比未被喂养者高出两成。男孩可能推迟生理成熟,而女孩则可能患早熟 (1% 女孩在三岁前显示青春期的标志,譬如乳房发育或长阴毛) 和不孕。研究人员还指出,糖尿病、中央神经系统的变化、极端情感行为、哮喘、免疫系统问题、脑下垂体的不足和 IBS 可能由生命早期高异黄酮 phytoestrogen 摄入量而造成。近年,大豆中的化合物还被牵连到了婴儿白血病的发展。当前的英国政府的忠告是, 人乳是最佳的婴儿食品,除非有健康专家指导,大豆制品配方不应该提供给婴儿。

    大豆可能预防前列腺癌(摄护腺癌)吗?

    对此科学界还没定论。但关于住在夏威夷的美籍日本人的一项最近研究显示,比起不吃豆制品的人来,男人每周吃二份或以上的豆腐在中年期间不但“加速脑子变老”,并且其患 Alzheimer 和老年痴呆症的机会高 2 倍,而且看上去老五岁。

    大豆可能预防乳腺癌吗?

    不少主流和辅助医疗人士劝告妇女增加大豆摄取量以预防控制乳腺癌。这真实吗? 证据是高度非决定性的。在近年出版的有关乳腺癌防抗饮食中,Bob Arnot 博士阐明,每天吃大豆蛋白质 35 g 到 60 g 将提高雌激素保护者染料木黄酮 genistein 的水平,从而防抗乳腺癌。但这种说法忽略了相反证据。1996 年的研究表示,妇女吃大豆使上皮增生预示恶变情况的可能性增加。1997 年,饮食中的染料木黄酮 genistein 还被发现刺激人的乳房细胞进入细胞循环。结果,研究人员劝告妇女不吃大豆产品以防止乳腺癌。

    大豆防止骨质疏松症吗?

     大豆能防止骨质疏松症 osteoporosis 及更年期后期 post-menopausal 的妇女骨头变薄吗? 否。美国营养师和大豆害处揭露者 Sally Fallon 和 Mary G Enig 指出,实际上,大豆阻拦钙的吸收并导致维生素 D 的缺乏,而这两者是强壮骨头所必需的。

    有任何安全的大豆产品吗?

    有。被发酵的大豆产品,譬如酱油、豆豉 tempeh 和日本豆面酱 miso。长的发酵工艺抵制大豆里自然毒素的作用。

    我可以避免大豆吗?

    这是很难的。您可以停止吃食明显豆制品如豆奶和豆腐,但大豆会被发现在早餐谷物,冰淇凌,简便食品譬如汉堡包、炸鱼条和烤宽面条中,以及所有方式的烘烤食品从蛋糕、饼干到玉米粉薄烙饼和面包。如果您决定避免大豆,应仔细地读标签,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吃有机食品。

    最后,赞成大豆的游说议员总认为,在美国,四分之一人口被哺养了婴儿大豆食品 30 到 40 年了,没有有害健康的问题出现。如此为什么我应该担心?

    为什么大豆一直被说成一好百好呢?

    科学家才刚刚开始研究和了解吃食大量大豆时可能对人体有长期危害。如同 Fallon 和 Enig 写道: “大豆产业几年前就已知道大豆包含有许多毒素。起初他们告诉公众, 毒素在加工时已被处理去除了。后来他们又声称这些物质是有利的。”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大豆行业及政府某些部门一直有意无意地片面宣传误导消费者。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事实及研究正在汇集。一次有关大豆的大争斗将摆在前面。

    日期:2004 年 12 月 26 日



    相关内容:

        大豆及其制品的营养与争议